Upcoming Colloquia
具有相对论性喷流的潮汐瓦解事件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Astrophysics Colloquium

题目:具有相对论性喷流的潮汐瓦解事件

报告人:雷卫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14日下午3点,星期四

腾讯会议:42915400486 密码: 6360

地点: 三楼大会议室

Report in Chinese

摘要:

潮汐瓦解事件(TDE)是探测宁静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重要手段,目前已经观测到上百例候选体。Sw J1644+57的发现,意味着至少一部分TDE产生了指向我们的相对论性喷流。这类具有相对论性喷流的潮汐瓦解事件(jetted TDE),为研究黑洞吸积、喷流、黑洞性质以及星系核周围环境等提供了良好实验室。报告将介绍目前探测到的四例jetted TDESw J1644+57, Sw J2058+05, Sw J1112.2-8238 AT2022cmc。利用其丰富多波段观测数据,我们研究了其黑洞自转参数、喷流结构和星系核周围介质环境等性质。同时,我们还发现IGR J12580+0134可能是第一例具有喷流但偏离我们视线的TDE,表明存在更多的jetted TDE。未来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及墨子巡天望远镜等的观测,将揭示更多这样的源。

简介:

雷卫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2000年,获华中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并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至今。2010-2012年,访问内华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并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和2017年短期访问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伽玛暴中心引擎、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和潮汐瓦解事件,系统研究了伽玛暴中心引擎模型,黑洞-中子星并合事件产生的千新星辐射,以及具有喷流的潮汐瓦解事件。发表SCI论文80多篇,参加了载入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项目、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项目和空间引力波天琴计划等项目。



Koushare link to the recorded presentation

Upcoming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