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oming Colloquia
黑洞潮汐撕裂恒星事件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Astrophysics Colloquium

报告题目: 黑洞潮汐撕裂恒星事件

报告人:王挺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20231221日,星期四,3:00PM

腾讯会议:42915400486 密码: 6360

地点:三楼大会议室

Report in Chinese

摘要:

一个恒星游荡到离黑洞太近时,被黑洞的潮汐场瓦解,随后部分碎片被黑洞吸积,产生电磁辐射耀发,我们称之为潮汐撕裂恒星事件(TDE)。TDE是比超新星低2-3个量级的稀有暂现源。上个世纪70年代提出TDE概念,90年代中在X射线档案中最先发现。TDE不只是研究超大质量吸积系统动态过程的实验室,而且是沉寂大质量黑洞普查、探索超大质量黑洞环境的潜在工具。得益于大视场光学时域测光巡天的快速发展,TDE已经进入实时且批量发现阶段。 新的观测揭示出了丰富的物理现象的同时也留下一系列谜。我国即将投入的多个地面与空间多波段设备有望在这个方向上发挥重要作用。我将介绍TDE的研究进展以及展望未来的发展。

个人简介:

199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1999年获杰青资助,2000年晋升为教授。长期从事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系统的多波段连续谱、发射线与吸收线的研究,近年来重点研究兴趣在超大黑洞暂现吸积过程,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

Upcoming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