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oming Colloquia
“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Astrophysics Colloquium

报告题目:“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

报告人:陶炼(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

腾讯会议:429-1540-0486 密码: 6360

时间:629日,星期四,下午3

地点:三楼报告厅

摘要:

针对时域天文学领域后随观测能力的严重不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于2019年在国际上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个空间探测计划,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hasing All Transients Constellation Hunters,简称CATCH)。CATCH是由3种类型,共计126颗微型卫星组成的X射线观测星座,其核心科学目标为刻画极端宇宙多参量动态全景。每颗卫星上都将配置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聚焦成像能力的紧凑型轻量化X射线望远镜。通过智能化控制,单个卫星可以各司其职,追踪观测某个或者数个变源天体,几百颗卫星携手可以实现对海量变源的无死角、不间断监测。此外,众多卫星也可以组成大视场或者高精度望远镜星座,对一些重要目标(比如引力波爆发)进行合力围剿。CATCH具有突出的科学能力,将带来重要的科学发现。在此报告中,我将介绍CATCH的整体规划和最新研制进展。

个人简介:

陶炼,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入职高能所,后获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现担任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卫星两个核心科学组副组长和爱因斯坦探针卫星科学领域工作组副组长。提出了全新的空间探测计划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并担任首席科学家。此外,陶炼还担任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重大背景型号eXTP卫星中方联络人,和国际天文学期刊 Journal of High Energy Astrophysics(影响因子4.1)副主编。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和空间天文研究,研究成果曾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文十大进展。


报告视频(蔻享链接)

Upcoming Events